close

事情太多,太複雜,誤會又太深,到最後連自己都懶得為自己辯駁.


來說說這兩天發生的事吧.

24曹的媽媽昨天寫聯絡簿,

說曺在學校被排擠,

請老師處理.


排擠....

是被孤立,沒有人願意和她往來嗎?

曾經聽說曺的個性在班上女生中較不討喜,

難道現在已發展到被霸凌的地步了嗎?

得趕快把事情調查清楚才行.


在個別問過郭班.33林.26宋.19陳.23黃.20陳之後,

眾女說法幾乎一致,

不是說她個性奇怪,就是說難以相處,

20陳坐在她隔壁,

對於她似乎有更多不滿情緒,

早上對我說了一大堆,從來不知道她口才那麼好.

總之這一群就是和她合不來.


28郭與35戴是曺的好友,

我也詢問了兩人.

對於被排擠什麼的,

她們沒有什麼特別的描述,

只是說曺會因被這一群女生討厭而在二人面前哭.

我問到那一群女生是否對曺做了些什麼不當的行為,

兩人都說不曾看過.


最後我找了曺,

她邊說邊哭,

告訴我別人不理她不要緊,

但不要在背後說她的壞話,

挑撥她與郭,戴之間的感情.

我問她聽說過那群女生們說她什麼壞話,

她只是說感覺到別人對她的指指點點,

卻又無法具體說出別人講了什麼.


問了這麼多,事情的脈絡已逐漸明晰,

我也知道曺介意的是什麼--

壞話與挑撥.


是小女生玩的壞把戲吧,

曺媽把整件事用排擠來定義,

我覺得好沉重.


找來了林.黃.陳,

對她們曉以大義,

勸誡她們在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是不好的,

更要尊重別人的交友選擇.

三個女生有些小委屈,

說其實她們說的也不是什麼壞話,

更沒有叫郭,戴不要和曺"好"(小女生的用語)

我阻止她們繼續說,

因為再扯下去沒完沒了.

我發現我對學生講話很少這麼注意措辭,

因為我擔心這群女生會因此更討厭曺.


我也清楚,

說歸說,

那些女生如何去論斷曺,

那是她們的自由,

如果曺的行為真讓她們厭惡,

又如何堵得住她們的悠悠之口.


我更了解,

在曺,曺父眼中,

我並不是一個會保護曺,以及盡責的好老師.

一個月前曺的1000多元在宿營時被偷了,

曺父打電話來興師問罪,

認為我沒有跟學生宣導偷錢是違法的及其嚴重性,

小偷才會下手行竊.

拐著彎罵我是個不負責任的老師.

當時我心中一大堆問號,

毫無來由的怎麼會被說成這樣.

但還是很耐心的跟他解釋,

上社會課時,以及平時的生活教育,

這種法律常識都會一再的指導.

我知道他始終認為曺的錢被偷是我沒把學生教育好,

但我也想反問他,

為什麼曺會不守規定,帶了那麼多錢參加宿營.


但最後我還是忍了下來.


教師是不能有情緒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akaws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